close


台南市長賴清德的「親中愛台」說,在藍綠陣營中掀起陣陣漣漪。藍營罵聲連連,因為這個髮夾彎轉得太狂了;總統府率先跟進,綠營首長也不甘日本人喜歡的台灣伴手禮火鍋吃到飽 林口示弱,「和中、友中、知中」之說紛紛出籠,其中當然是以賴清德的「親中」說最先進,彎也轉得最大。



綠營的這一轉變,表面上雖然和過去不一樣,但骨子裡沒變。「親中」是基於現實,不得不然的務實表態。民眾對於蔡政府一年來的表現,在經濟方面最不滿意,固然年金改革、一例一休都有影響,最慘澹的是來自觀光帶動的服務業,兩岸關係冷和則是關鍵。國際上,習近平「一帶一路」的戰略規畫,全世界都跟進,連日本也要搶搭這班列車,台灣卻還在望春風。綠營也深知,中國顯然是必須親近的,否則就是逆天,自己搞得灰頭土臉。但親中的背後,骨子裡仍然是「一邊一國」,和你親近不代表和你同一國,賴清德依然主張台灣獨立,說得夠大聲了。綠營大多數人也都主張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,「但我是台灣國」,你是你、我是我。所以「親中」和「愛台」完全不衝突。如果把中國當外國,就和親美、親日一樣自然。這就是賴神們的邏輯。

台灣名產對藍營來說這樣的說法也不全然壞。民進黨動輒以「傾中賣台」扣藍營紅帽,也在歷次選戰中以此號召而大有斬獲,終致讓國民黨淪落到今天的景況。現在連「親中」都愛台了,「傾中」當然不可能再「賣台」。藍營或許可差堪告慰,但也得警惕,為什麼話語權都掌握在綠營手上?原本8成主張統一的民意,20年不到,變成8成主張維持現狀。「春江水暖鴨先知」,綠營政治人物的政治敏感度顯然不低,尤其有志大位如賴清德者,總統府的回應也可見蔡英文深刻體會賴神這句話的威力。顯然「親中愛台」已經成為「維持現狀」取代詞。蔡英文的「維持現狀」在兩岸行不通,何況現狀也不可能維持。賴神要殺出重圍,「親中」無疑是一個可以爭取中間選民的口號,髮夾再彎都得轉。相較於綠營政治人物的敏銳,國民黨就別說了,水都已經燙身,陸委會和海基會卻渾然不覺,依舊彈著傳統綠營的老調。兩岸冰封一年來,海基會零功能,連「那4個字」都不敢講,和海協會鬥嘴倒成為新功能。陸委會更是守著2018端午禮盒「已讀不回」,整天做內銷工作自我安慰,除了藉李明哲事件、六四對大陸說嘴,發布不利兩岸互信的民調之外,兩岸之間的互動也幾乎是零功能。陸委會和海基會是處理兩岸關係的第一線單位,對於大陸局勢的瞬息萬變全然無感,對於台灣內部的民情也如此後知後覺。看看賴神掀起的波濤,海陸兩會該有點啟發和作為吧!(中國時報)

台南 火鍋推薦




63632BC2B414EFD6
arrow
arrow

    jackieargle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